Sunday, September 21, 2008

材料定菜单、菜单定酒席!

就要迈入10月,政党竞选风越见炙热,改选之路就要开到京城。

国内政党一掀开选举战幔,准候选人、媒体记者、报章的党选分析、所谓的政治评论员陆续说出一个又一个的竞选术语。

竞选一到,大家就联想到菜单、协商、结盟、换票、单打、双打,打外围,个个词传神非常。

菜单,层出不穷,党选期间,什么菜单都有,什么A+B+C+D,或者S+T+U+V,投票的代表,出席一场又一场的鸿门宴、拉票宴、拜票宴,宴会上“听”菜单出炉,拿菜单回家,投票党选会不会照菜单划“X”,始终是未知数。

或有准候选人说:“我没有菜单,没有结盟,什么人都可以合作!”这样的候选人,可以解读他为“独行侠”、“打单打”或“基础不强“,来来去去只有一小搓所谓的基本票。

菜单一词可非常精彩,可以衍生为“套餐”、“单点菜肴”、“甜品(可要可不要)、“自由餐”!

菜单是很客观的,可要是参选者提供的菜单,也可以是投票人从一众选择拟定的名单,所以党选期间,菜单像飞花落絮般,随便一捉,都可要捉到一张单。

一名政坛前辈曾对飞刀说:“有菜单,未必煮得成酒席啊!”

与其讲菜单,不如说是材料,要什么样的味道,就去配什么样的材料,选不对材料,煮出来的菜肴自然逊色。

当然,对于一间开业逾50年的老招牌店,厨房内准备的材料,即使非富贵食材,也都是能够登上大雅之堂的货色。

厨房内端出的菜肴能否受顾客青睐,色香味是否俱全,就看厨司们怎么选材、搭配及烹煮。

1 comment:

Eng Pak said...

顾客上酒楼餐馆,待者递上菜单供参考,有些食客根据菜单按图索骥挑点佳肴、有些心中有数、有些会谘询有甚麽招牌菜,总之,进了酒楼餐馆,就得点菜,但是,千万不要硬销,污辱了顾客的智慧,弄巧反拙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