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September 1, 2008

月饼传奇

小时候(指的是小学时期,80年代)吃的月饼,口味简单,不是黑豆沙,就是白莲蓉,偶尔比较奢侈时会吃到较有口感的五仁口味的,但那时候不懂得欣赏五仁月饼,觉得那馅料黑黑的豆沙月饼最好吃。

直到有一年,离家不远处的杂货店有卖“咸豆沙”口味的月饼,那个馅料就像咸豆沙饼,爱吃豆沙饼的飞刀,自然也喜欢这有点新意的月饼,总是把肚子吃得饱饱的。

那是杂货店卖的月饼包装筒状,一筒里约有4个月饼,记得价格是一筒约5令吉

小时候的中秋节,吃月饼和提灯笼,偶尔家里还会办个“月光会”的,那个时候,吃每一口月饼,都觉得很可口,吃时还会闻一闻饼皮的香味。

90年代,飞刀来到吉隆坡读大专,那时住在文良港,记得每次从市区搭车回去文良港途中,会经过一间饼店,那间店有卖月饼,最能引起飞刀注意的是,靠近某年中秋节,这家店外头挂了一模拟月饼,也挂上布条,写着大大个字:创意口味,榴莲月饼。

飞刀当时每乘坐巴士经过,看到这样的字眼,觉得有点反胃,榴莲+月饼,会是什么味道和感觉?当时飞刀心里想,榴莲味道这么重,一口咬下去,除了榴莲味,还吃得到月饼皮的味道吗?嗯,应该不能!

踏入2000年,月饼口味日新月异!商家每年转一次头脑,只要能够放进口里的食物和味道,都尽量为月饼来个乾坤大挪移,把水果味道、蓝莓、火龙果、芝士、咖啡、朱古力、TIRAMISU、香草、优酪都放在圆圆的月饼内。

临近中秋节,饼家、酒店的月饼广告一个比一个诗情画意,摆出一款又一款的创意月饼,配合设计得体的盒子,再配合“创意革新,传统旧情”等广告句子,看来简直是无懈可击,然后,价格也是无懈可击,买月饼,就是买设计、买包装、买创意,但,也是买夸张。

每一年,飞刀会听朋友说,月饼又比往年贵了些,过去一粒7块钱可以买到的玫瑰豆沙,现在要10块钱左右,那些创意月饼是的12块钱以上,当然,还是有人贵买贵吃。

很多人和飞刀一样,怀念简单的红豆沙或白莲蓉月饼,最多不是来个有蛋黄的;也有很多人对飞刀说,还是以前的那种传统味道最好吃。

但是,为什么商家还是要年年创新月饼?飞刀不懂,或者大家搞创意吧,创意些,价格可以卖高些!

1 comment:

Eng Pak said...

月饼是传统,味道越传统就越能勾起越多回忆。

虽说众口难调,大家的口味都不一样。但是,吃月饼是中秋节的思念、团圆。

商家要赚钱,要卖贵一点,在包装上动心思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