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ugust 22, 2008

有得期待的九月

9月是一个值得期待的月份,不谈“916”是否会变天,飞刀期待的是汽油下价。

报纸已经大大个字报道,汽油9月会跌价;什么原因呢?因为国际原油价已经下跌、因为政府说从9月开始每月检讨价格、因为明年度财政预算案就要出炉了,因为大家都在等所谓的亲民预算案。

飞刀不久前和一名老同学吃饭,谈起生活消费高之类的老问题,就自然想起下个月汽油可能跌价。同学问,汽油跌价,会不会也像起价时那么牵一发动全身?到时咱们吃的、用的也会跟着跌价?

飞刀语气肯定回应:“很难,不会,那些卖面卖饭的起价后,哪会跌价?”

老实说,确实没有遇过汽油跌价的情况。飞刀开始驾车时,以前每公升汽油是一仙、两仙的起,后来是一毛钱、两毛钱的起,最上一次一公升起三毛钱,大家已经牙痛得不得了。

汽油起三毛,随即而来是一碗面食起5毛,长途巴士车资起两块,经济饭起价10%,日常用品也起价,因为商家说运输费起,他们的成本全部都起,所以产品要起价,起价变成一种潮流,是“与时并进”的动作。

今年6月汽油起价40%,大家也差不多要晕倒了,后来政府说今年内汽油不会再起价,再后来说9月开始每月调整油价。

既然已经公开宣布今年内不会起价,这样要调整就一定是“调降”,这是一个非常容易明白的问答题,只是报纸还是要用封面新闻告诉读者这个非常简单的道理,好像以为读者不明白。

飞刀纳闷,起落不是重点吧?“数字”才是飞刀和广大群众最有兴趣的,所以啊,飞刀还是期待政府自己宣布。

3 comments:

Eng Pak said...

飞刀,汽油零售价9月下调是铁定的,不然,2千万人到首相官邸撤泡尿。

我担心的是,以后怎样?今年不再调升,但是,今年日剩下几个月,明年很快就到了。原油现在又涨了,超过121。专家分析,原油如果在短期内不跌破100,以后都不可能有双位数的原油。

如果原油200美元,马来西亚的汽油零售价要调升到甚麽价位?

这里,我想请教一个问题,马来西亚是产油国,国际原油价升涨,对马来西亚是不是有好处?

国油是不是赚得更多了?但是,为甚麽要人民来承担涨幅?

很简单的算数:原油价格20美元,政府津贴X,原油价格100美元,政府津贴X加80美元,没影响人民,为何要我们付41%?

northborneo said...

不換天,油价也降;換天,油价也降...问题是物价降不降...根据本真人的神机妙算....不降

Uncle Boo said...

我只担心,油价降的日子不长,很快又再更够力的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