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ugust 20, 2008

半斤八两

某中文报章昨天刊登的奥运专版有一则采访手记,内容提及采访奥运的部分媒体态度缺乏纪律,为了采访,而忘了尊重及礼貌,频频作出失礼行为,撰写此文章的记者大为感慨,不禁摇头。

飞刀细读此文章后,发现北京奥运的采访“乱局”,在马来西亚也是层出不穷,我们这边的情况基本上也好不到哪儿去。

文章提及,在一场新闻发表会上,受访者才答复了一个问题,不久后又有其他媒体再提问同样的问题,受访者倒也耐心重复回答;就这样重复提问,重复回答,一场原本应可以在半小时内结束的记者会,就这么拖了2个小时!

在大马采访,很多场合也会出现类似情况。国会开幕就是一个例子。

国会开幕,朝野议员聚集一堂,国家元首会发表施政御词,待一切仪式结束后,进入喝茶时段(朝野议员走出会议厅,到一个专区喝茶交流),“乱局”就开始了。

很快的,会看到一堆堆的媒体围着目标(国会议员),促对方发言。媒体的提问范畴天马行空,什么领域的问题都有。

由于是站着说话,议员通常也不会说太久,平均大约是5至10分钟吧,通常议员会以“OK”或“谢谢”做结语。结束发言,议员才了几步,又会被另外一堆媒体围住,一般上会被提问同样的问题,通常受访者会重复回答问题。

通常是那些有官职,或是在本身党内位高权重者的议员,会被重复“围剿”,有时候,同一个人会被“围剿”3次至4次,他也会一再重复所说的话。

会出现类似情况的其他场合就是政党的年度代表大会,因为大马是党政一家,因此政党的核心人物,多也有官职,所以一个领袖可以评论的课题很多,他可以党领袖身份,或是官爷身份发言,在一场大会开幕仪式,内容重复又重复的记者会,屡见不鲜啊!

上述文章也提及,虽然受访者已经站在媒体前面准备发言,记者们还是伸长手,把录音机贴上他的脸;记者是一堆的涌上前,前面的挡着后面,后面的记者要伸手把录音机推向前都不容易,更别说可以听到受访者的说话。

大马的情况也差不远,很多时候是电视台摄影师和记者抢位。

我国媒体机构百花齐放,一场新闻发布会会看到很多录影摄影师,除了有线电视台,还有网络媒体的摄影师。

现在网络媒体除了提供文字新闻,也会摄录新闻片段,所以一场新闻发布会,会看到超过10个录影机,还有报章摄影记者,有时候摄影师还多过记者,记者都被挤到一边了。


飞刀某前同事就有这样的采访经验,身材娇小的她简直没有好位子可站,听不到发言人说话怎么办?没法子之下就站在一张椅子上面,从高望低,才勉强听到。

人多拥挤的时候,难免会引发小冲突,摄影师之间发生口角是常有的事,有者非常霸道,简直当记者透明,即时他手中的摄录机敲打到记者的头部,也不会说抱歉,飞刀每次看到这种情况,心中非常厌恶,这种行为,行同流氓。

有些记者为了问而问,有些记者采访前没有做功课,问了一堆被同行认为愚蠢之极的问题,有些记者只问不写,有些记者心中已经有腹稿,就等目标开口,然后把话自己的塞进别人咀里。

是不是真的很多人对媒体反感?飞刀无从证实,然而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:人必自侮,然后人侮之。

1 comment:

不老槟榔 said...

我个人还是不能接受甚至讨厌那些预先为受访者设计了答案,然后想方设法要受访者说出答案的记者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