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ugust 13, 2008

机密满天飞


飞刀早前还是小记者时,自认还不赖,东打听,西问问,还会打听到一些消息出来。

跑新闻久了,飞刀额头上印上了“记者”字样,外界(商界啦、政界啦)的人遇到飞刀,有时不忘赞赏几句:“你们好厉害,消息灵通,什么新闻都可以“scoop”到!”

遇到这样的赞美,飞刀绝不会自满,心想,有人问,也要有人说才行啊!有时候根本不是什么大惊小怪的事,只是有人愿意放消息。

其实,在新闻界过日子的人,应该懂得在很多时候、很多事情是会传到很快的,根本无需见怪而怪,就好像常常有人对飞刀说:“这个领域是没有秘密的!”

其实,在哪里都是一样,哪一个领域没有传出小道消息?一个政党早上开会,下午开会内容就可以泄漏出来了,根本没有秘密的,所以消息外漏,对做新闻的人,对媒体机构,根本没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。会大惊小怪者,难不成没有什么找新闻经验?

别说政党,媒体机构也没有秘密可言;还记得几年前,某媒体机构高层排阵将有所更动,变成了网络媒体大炒特炒的新闻,而且是详尽报道,细节交待的清清楚楚,该机构内的职员甚至要通过网络新闻了解公司内部调动情况,咋看之下还以为写新闻者有参与职位调动策划呢!

若有人说,从外头听到公司内部会议内容外泄,会感觉到羞耻,因为公司内部的人大嘴巴;这种形容需要斟酌,坏事总是传千里嘛,难道因为家丑外扬而羞耻?是不是家丑,自知啦!

何必如此看不开呢?想当年的情况啊,大家岂不是要羞耻到找地洞钻?

1 comment:

thm said...

这世界本来就没有秘密的,如果你愿意说出来,那就不要去顾虑会不会有人把它当成话题传开。

毕竟嘴巴长在大家的脸上,有时无意说开,也是无心之过。根本没有什么好觉得愤怒或情绪激动的。

如果是一般企业内部会议内容,担心内容外泄是情有可原。

可是在一个每天撰写自由,民主的机构,管理层却担心内部会议内容外泄,要员工闭嘴,简直可笑。

这样的管理层根本就有问题,套老蔡的经典名句“小人作风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