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ugust 17, 2008

只能说可怜


最近追看港剧“法证先锋2”,对其中一个案件颇有感触。

剧情是警方发现了一副被埋在地下达18年的骸骨;警方、证鉴组人员一堆白骨中抽丝剖茧,找出骸骨后的种种真相,牵引出一个个隐藏多年的秘密。

一个个真相被发掘出来,警方及证鉴专员发现死者是一个无恶不做、欺凌弱小、凌辱人妻、对自己的妻子拳打脚踢的“衰人”,差不多每一个被传召问话,及认识死者的证人都有说:“这种人,死有余辜,是天收他!”

然而,警方充分发挥查案专业精神,不管死者生前多么作恶多端,或作奸犯科,只要被怀疑乃非自然死亡,警方就有责任找出真凶,接下来就让法庭审判。

当证人对死者破口大骂时,警方人员略显无奈,一个坏人死了,其实是救了很多人,但是除非是被持有执法权的警方歼灭,他人把司法操纵在自己手上,就是违法。

最后,凶手居然是死者的亲生儿子,这个年轻的犯人13岁时杀死死者。

执法不外人情,警方扣留了凶手后,获悉当年13岁的少年其实是在自卫杀人,于是联合证鉴组专员为凶手搜集资料,力证他是误杀,并非谋杀,希望他可被判较轻刑罚。

这确实是一个虚构故事,但是现实生活中,很多人在执行职务时,会有无奈感,然而工作却不得不做。

上述故事的无奈,事实上是因为知悉案件真相,而在心情上感到无奈,但是故事中执行职务的警员及证鉴专员,每一个秉持本身的专业办事,纵使对真相无奈,但是他们仍然可昂首向前走。

现实中很多职场的无奈,多是因为利益冲突、私人的偏袒情感或是个人得失考量,这些小众利益常扭曲他人的专业,也有些为达到哗众取宠的目的,夸张其词,这么做时还沾沾自喜,却不知实是愚蠢行为。

也有人满以为批判就是正确,批判就是正义,到最后为了批评而批评,何谓专业、何谓实事求是,早已抛之脑后。

很多人自以为是,很多人根本不知道什么叫做专业,这样的人,除了认为他可怜,别无其他形态词!

2 comments:

Unknown said...

我太太也是在看,这套戏好看啊!

hsyan said...

给keykok:它确实不错,“法1”也很精彩,有朋友形容这是港版CSI。

说真的,飞刀还真发现,产自港、美两地的两套戏中,确实有一两个桥段很相似。

我佩服这些查案人员的专业、细心及冷静。看这些戏,倒可学到一些道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