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November 15, 2008

你是我的朋友,也会是我的敌人

相信,每一位从政者都相信这句话:没有永远的敌人,没有永远的朋友!

很多历史实例(不太远的历史)告诉从政者,这句话是一种定律。

所以,当巫统妇女组老二莎丽扎经过“再再三三”的思考及及盘算后,终于决定跟大姐拉菲达上演一场对垒战,并不是令人太惊讶的发展。

在一场政治选举,某人物决定竞选,原因不外是:是时候了,时机到了!

至于导致这个理由因缘而合的因素,有很多,包括:自己想打、别人叫自己打、有同伴陪同、等太久、原任者势力不如前、想出名、想提高知名度。

当然,对于像莎丽扎这一号人物,给的理由不外是:基层叫我打。

当基层出声,身为领袖者要正视,因为领袖的地位是靠基层的支持。

下面的人最重要,所以要正面向多年高高在上的大姐抗衡,也在所不惜。

拉菲达坚持要执行明年6月的退位计划,即使巫统已经把党选展延3个月,她也无动于衷;即使只能当3个月的主席,她照样无动于衷;有人喊话叫她正视基层的声音,不要寻求什么蝉联了,她还是无动于衷。

报章常这么分析,挑战者有筹码,被挑战者老树盘根,所以大家都竞选得合情合理。

国内的政治现实显示,昔日的连城马,今日可以在战场上分胜负;昔日大家连城一线,今天可以斗智斗法。

会有如此转变,最好的理由是:基层的意愿!

我等一介小民,一直看着这些定律重复,就当看戏吧,娱乐性高一点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