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rch 21, 2010

青梅竹马

尽管这么多年了,每听到周治平的“青梅竹马”,心里还是泛起青葱岁月时的情怀。

第一次听到这首歌,应该是1991或1992年吧,一算,已经接近20年了,不怕在这里透露了飞刀的年龄,因为毕竟自己是在那个年代开始接触歌曲;人家说,看一个人常听什么样的歌曲,就可大概猜出他的年龄,这招还蛮管用的!

开始听“青梅竹马”时,也是自己情窦初开的年纪,那时的稚气恋爱,现在已成为回忆,我们已经各分东西,然而“青梅竹马”这首歌带给我们的情怀,以及历久不变的感觉还是相当纯真。

就只有这么一首歌,每回一听到它的前奏曲,就有回到少年时的想象,难得可以有一首歌让自己如此的感觉深刻,即使飞刀在这段期间经历了很多,身边的人、事、物改变了很多。

或许,对飞刀而言,这就是经典。不管经历多久的时空、生活改变再大,自己的思维模式或因为年龄而有变化,但仍没有改变自己对一首歌的心情和心情。

听“青梅竹马”的心情不是澎湃,并没有大起大落,而是青涩的、含蓄的,但也是最原始的。

自己因为岁月而成长,经历过的岁月,就像为自己多了一层外衣;时间越久,身上穿的外衣就越多,有自我保护的外衣、有理智的外衣、有防卫心的外衣、有暂时隐藏自己的外衣,很多很多,保护到自己,但做很多事也没有像当初的那么轻便。

所以,“青梅竹马”带给自己的青涩感觉,显得珍贵,它是一首情歌,也能提醒自己内心还有一股纯真情怀。

念一念李白的《长干行》: 妾发初复额, 折花门前剧。 郎骑竹马来, 绕床弄青梅.....

再想想,“是誰和誰的心,刻在樹上的痕跡;是誰和誰的名留在牆上未曾洗去,雖然分手的季節在變,雖然離別的理由在變,但那些青梅竹馬的愛情,不曾忘記不曾忘記哦 ...”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