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rch 7, 2010

你下雨,我拍苍蝇

不可否认的,天气会改变人们已经预定的行程!

就说吃饭,出门前若遇到下雨,可能会改变原先决定的吃饭地点;下雨天,总不能到露天式的档口吃吧;若雨势不小,上、下车都嫌麻烦,索性把车驶入购物中心内的有盖停车场,再决定到其中一家餐厅用餐。

会提到天气和吃饭,是因为最近的天气很头疯;中午和下午时段炎日当空,接近傍晚时乌云就来聚会了,然后就下雨,然后就塞车,然后就烦恼不知去哪里用晚餐。

晚餐时间遇到下雨,最懊恼的还不是我们这些烦恼着要去哪里吃饭的人,最头痛的是摆露天档口的小贩;下雨了,简直不用做生意,即使有一些小贩还准备了遮阳伞挡雨,但还是会令顾客却步,贪在雨中吃饭浪漫吗?

记得前公司附近一地方摆着一整排的露天小贩(六、七档左右),那是夜市档,每到下雨天就不用做生意。

有一阵子每天晚上都下雨,那些小贩简直只能拍苍蝇,顾客都没有;所幸档口旁边有一排店铺,一些小贩就等人家关店后,在店外的五脚基摆上桌子和椅子,让顾客不用淋雨;但小贩捧食物上桌时就得撑伞,否则食物就淋雨了。

即使有这样的特别安排,一些熟客还是不上门光顾,生意少了很多。

记得有天飞刀和三几好友到那带用餐,刚好也遇到下雨,只是雨势不大,但地上不免湿嗒嗒,路上还有坑有洞,走路有点麻烦。

飞刀到其中一个面档看,档口的年轻小妹欣喜有顾客上门,一脸期盼的等飞刀叫食物,口里还不听的介绍她卖的食物,就差没有告诉飞刀有大平卖!

飞刀记得,年轻小妹的眼神很殷切期待,仿佛她的档口已经有好几天没有做到生意,有顾客上门,她已经是谢天谢地了。

当时,我实在不想让她失望,就点了一些食物,她开心得不得了,一直说食物很快就到。

我坐在五脚基等食物送来,看着她一手拿伞,一手小心翼翼的托着碟子,生意难做,也得做!

常听朋友提起,小贩总是动不动就起物价,这倒也是事实,而且是有起无跌;大家也为了讨生活,各有各难处,东家不吃就吃西家吧,总有一档是你不想拒接光顾的!

写完这帖子,天又好像要下雨了,露天的小贩,又得坐着干等了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