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rch 12, 2010

赚够了?

当产品专柜咨询兼销售员确实不是简单的工作,至少得让顾客觉得被重视!

通常这类专柜卖的都是高价位产品,香水、护肤品、化妆品、女性用品、精细的电子产品、高科技产品都是,它们有品牌有市场信誉,以此类推,它们的销售员应该接受过训练,懂得如何招呼顾客,懂得如何解释产品,但我们就是会碰上一些令人很无趣的销售员。

这类产品的销售员,若太殷勤,又会令顾客感觉负担;若太冷漠,也会令顾客难以适从,当然前者胜于后者,太冷漠的服务,飞刀都不想光顾!

这类销售员一般也扮演咨询角色,因为所卖的产品都是研发品,有的更是市场上独一无二,偏偏有时飞刀希望销售员多讲两句话解释,她就站在一旁,一声都不出,好像早已看准飞刀不会买,只是来问爽的,巴不得飞刀快点走!

日前就在一非常知名的护肤产品专柜碰到这样的情况,飞刀往前咨询产品情况,还告知销售员当下用着其产品,但那销售员不知是太累(我是看她不累),还是已经赚够了,简单讲两句后就在一旁看着,只是眼巴巴的看飞刀在观赏她的产品,完全没有再进一步解释,或介绍的模样,碰到这样的情况,飞刀自然不会给生意她做,即使要买,都去其他广场内的专柜光顾。

还有一次,要去买某女性用品,某个品牌的销售员脸部表情麻木,飞刀看其中一项产品后说不适合,询问是否还有其他选择,她手一指说:嗱,就在那边!就此而已,然后就站在原本的位置,不动!

既然是这样的服务态度,飞刀一点信心就没有,转身走到隔壁柜台;隔壁的销售小姐态度简直是天渊之别,笑容可掬之余,还很勤快,主动介绍很多产品,难怪这一边的氛围热闹多了,隔壁则是冷清清,什么样的情况是有什么样的原因的!

其实这些专柜产品竞争很大,品牌多,产品多,各有各优点,但既然是专柜,也应该给予专业点的服务,至少要懂得解释本身产品的长处,而不是顾客问一句,就答一句,老实说一句,就是不想做生意的样子!

有些销售员就是这样的态度,若您碰上,想必也觉无趣!到其他地方光顾好了!

还是她们真的赚够了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