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anuary 29, 2009

老同学相亲

如往年一样,飞刀在今年的新年,去见了那位从小学到中学都读同一所学校的朋友,嘉!

她,风采依旧,个字虽然依旧娇小,但是声音铿锵洪亮,而且精神奕奕,许是对惯了学生,一天到晚都要大声的教书,所以练出了一把洪亮嗓子。

她的家距离飞刀家只有数百米之远,驾车前往,从飞刀家出发,只需要两秒钟就可到她的住家大门口,中、小学时期是踏脚车互相摆拜访,现在是驾车到访,我们都长大了,生活环境也改变了,但是彼此老家的距离不变,和嘉的感情也一直是那么真挚。

嘉是飞刀一年见一次的老朋友,每年过年,我们是交换拜访,去年我去她家,今年她就来我家,300多天没有见面,所有的话题就在1小时多内讲完,不会屁股长长的赖在沙发里不起来。

今年,我们进步了;因为除了传统的到访,我们隔天还相约到市中心的新式咖啡馆喝茶,两个单身女子聊来聊去就是聊终身大事,互相感叹日子一天一天过,年纪一年一年大,外表筹码也一年比一年弱。

嘉的母亲也急了,还为她安排了一些机会,比如见一见哥哥的朋友的朋友,或姨妈表叔的孩子之类,温顺的嘉没有抗拒,每次都照样赴约,每次都会主动找话题,败在对方木呐腼腆,一次见面后没有续集。

嘉大大声的跟飞刀说:“我妈安排我去相亲,我不会抗拒,就当作认识一个新朋友的机会!”

“相亲”两字停在飞刀耳里,觉得变扭,脑中即刻浮现日剧最惯常的相亲桥段,一对男女打扮隆重(女穿传统和服,男方西装笔挺),加上双方家长或前辈(男女双方各一位),笔直的坐在环境清幽的日本餐馆中,男女双方你望我一眼的,我看你一下,讲自在是骗人。

嘉的相亲虽然没这么传统,但也是很刻意,我赞她是孝顺女,顺母亲的意去相亲。

两个身边没伴的人,不是聊事业就是谈生活经历,没有儿女经谈,不用打电给另一半报行踪,看上去有些无聊,但咱两都在炫耀彼此的独立及自由。

今年新年的高潮已过,下回要见嘉,应该是在一年后,这一年里,我会祝福她,即使她一年后身边挽着一个伴,都希望她风采依旧,我们还可以在咖啡馆互相炫耀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