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October 22, 2008

CHANGE,你看了吗?


看完马华党选的激烈选战,飞刀窝在家里看完了一套政治选战戏剧,由日本天王木村拓哉主演的《CHANGE》。

朋友说,这是一套较为受男性欢迎的连续剧,里头赤裸裸的呈现了政治世界的你虞我诈、处心积虑上位、政治黑手垂帘听政、戴面具、贿赂、政党职位“分猪肉”,官僚作业、以及小众利益和大众利益的拉锯战。

里头有很多和我们一般市井小民同样的看法,比如:市民普遍认为的政治污浊;竞选期间常听到的“您的一票能够改变国家”,然而一介小民根本感觉不到此话的质感;哪个从政者上台下台干卿底事、升斗小民在咖啡店里讲个两、三天就不是热门话题。

有一句对白让飞刀印象深刻,话说其中一个角色看着日本首相的座位说:“很多人觊觎这个位子,处心积虑往上爬,包括我自己,从政多年后渐渐忘了自己最初从政的是为了维护人民利益的目标。”

在那个国家,执政党的党魁理所当然的成为首相。

当然,取名为“CHANGE”,依然会让观众看到一股清流,你虞我诈中还是看到以人为本的政治原则。

到底,政治是不是污浊的?什么叫做玩政治手段?收取政治献金算不算?放内幕消息以阻止一项计划成形(俗称叫见光死)算不算?损人利己固然让人唾弃,那么利人(本身的支持者)利己算不算?

我们看到,在这个国家,有人上位后被指让亲信干预政务、有人大言不惭,凭身份地位成为多间企业的主要持股人、有人摆明因为无法在大选上阵而不爽,拼命找退党理由,好像上不到战场就不能服务,到底是为自己服务,还是为人民啊?

马华党选的落幕,我们再次看到了新人取代旧人的一幕,选举后,旧人下台,新人上台,一个挥手,一个拍手;3年后,又是有人挥手,有人拍手,这是不变的定律。

今天下台者,当初取人位者;今天上台者,他日亦会被取代者!

只是,历史的记录有你们的名字。

今天,马华党员说要change,因为不change就没有希望了,你们竞选时的誓言旦旦,不要只是change职位,别的change不了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