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ugust 1, 2010

感情

朋友必须到国外住上一段日子,出发前决定卖掉陪他行走了千万里路的车子。

朋友说,把车子移交给车商时,难过得哭了,因为不舍,因为对那车子已有感情。

飞刀相信朋友的话,因为朋友的眼泪,因为朋友是个重情意的人,对没有生命的车子动情,不稀奇;更何况,在这个都市生活的我们,和车子相处的时间,往往比家人多。

飞刀也常面对类似的情况,只是印象中还不曾因此而哭泣,有时是被“习惯”和“感情”混淆了。

所谓“日久生情”;要产生感情的对象并不一定有生命的人或动物,常在身边的某样东西永久了,也会衍生一种虚幻的感情,这种感情不会思念,不会一直想着要为它好,不会自我牺牲,抽丝剖茧的分析,或许是因为一种习惯。

常用而没有生命的物体最忠实,它们不会背叛我们,顶多是偶尔“闹闹变扭”(譬如车坏、电脑无故出故障、手提电话突然失灵、常坐的椅子损了、常戴的戒指或趾环无故失踪了),遇到这种情况,有时我们会发脾气,会敲打坏了的车子或怒骂出故障的电脑,最后是越骂越糟糕。

曾听人说,不要骂车子或电脑,要像它们有生命似的疼惜它,甚至好好跟它说话,反之它就常跟你闹脾气(这是一名读电脑科系朋友的忠告,后来飞刀接触到“零极限”也有类似言论,要把所有东西当作有生命的物体看待。)

对任何东西投下感情,就注定要面对难过、伤心或不舍的一刻;因为东西使用寿命会终结,有生命的人或宠物也一样,我们会离开,他们也会离开,但拥有的过程所带来的满足和意义,应该更胜于离别的一刻。

我们是人,会难过是正常的,会有感情也是合理的,即使是对着一辆车子,也照样会哭泣。

我对朋友说,搞不好,那车子也是在哭泣,只是我们不懂它的世界,不知道它哭泣的方式,朋友笑了......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