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ugust 11, 2010

从《东方快车谋杀案》开始


(这里面并没有“东方快车谋杀案”,因为看过,至今没买)


自从朋友借了我看《东方快车谋杀案》这本推理小说后,飞刀就开始迷上了其作者Agatha Christie的著作。

看《东》,简直陷入了她的布局,一宗发生在名为“东方快车”的火车上的谋杀案,牵引出了一段迂回、诡异,而让人意想不到的真想的布局;她笔下创造出来的人物:白罗,就是要找出真相及凶手,然而搜寻到的线索,却被一个又一个的谎言覆盖着,千丝万缕扣环环相扣。

Agatha Christie写作乃无师自通;她在孩童时期未曾接受学校教育,但她是获得眷顾的,家人为她聘请了家庭教师,母亲鼓励她阅读,加上天生的想象力丰富,开始了撰写推理小说之路,50年的写作生涯,产出60部长篇小说、100多篇短篇故事、18个剧本,是多产作家。

阅读她的小说,真凶总是让我愕然非常,故事铺排没有“简单”这回事,绝没有想到她笔下的凶手如何铺排造案,加上她笔下的灵魂人物白罗,性格自信心爆棚,爱漂亮,穿戴整齐,爱用小梳子梳他的胡须,十足绅士一名,白罗令她的著作燃烧得更旺,不会冷场。

有时想想,怎么这个人这么厉害,可以想到安排这样的一个杀人阴谋,而且把人性的阴暗面拿捏得这么细腻,就凭她的想象力,可以把一个看来很活生生的案件呈献出来,而且容易让读者“消化”,不用咀嚼难消化的字眼。

看过《东方快车谋杀案》,就会知道,只要够细腻、够专心、够大胆假设,很多错综复杂,千丝万缕的线索是可以一条一条解开来,当你知道真相时,就会明白那是多么难解开的一个迷啊!

就如白罗在很多著作中会提到:发挥你的灰色细胞,你会发现或找到,或想到那些还没有浮上来的东西!

真相,就只有一个,若Agatha Christie还在,她会否借用白罗帮我们找出那些我们还在雾里看花的案件真相?

2 comments:

就是我 said...

上个星期为了这本书特地去了书局一趟
结果还是扑了个空

难道要找一本书也要靠“缘混”?
哇哈哈

hsyan said...

有时间再去找找,它就在某个角落等你!^_^