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ne 20, 2010

榴连

有些东西,会让人有很极端的反应,喜欢的人趋之若鹜,讨厌的人退避三尺,榴连就是有这样的“魅力”。

小时候,还蛮常吃榴连的,因为家里有种,那时家里常对堆着一箩箩的榴连,有一些会拿去卖,有一些父亲就留给家人吃,但太多了,简直是“一面吃一面丢”的那种,为何没拿去送人?家乡很多人家都有种榴连,根本不用等人家送。

长大后离家读书和工作,飞刀有个习惯,不吃外头的榴连,就只吃家乡的,不知道为何会如此,总觉得在外头就不喜欢吃。

身边倒有一些朋友看到榴连好像看到屎一样,简直是闻榴连色变。记得有一次和几位朋友吃火锅,我们是点鸳鸯汤,有位朋友在清汤部分放了一两个玉蜀黍,烹煮了一阵,朋友喝了一口汤,就这么多口说了一句:“嗯,有榴连味的感觉!”。

席上有位闻榴连色变的朋友,顿时脸色真的变了,从那一刻起,他不再碰那一边的汤,即使汤里头有他很喜欢的食材,他坚持到付账为止都不碰。

有些朋友简直当榴连是宝,榴连可以取代三餐,早餐、午餐和晚餐都吃它。这样的朋友说:“把榴连放在雪柜里冰镇,够冰凉后配饭吃,简直人间美味。”讲这些话的时候,朋友的表情像是已经有一碟冰榴连在前面,口水都要流出来了。

老实说,飞刀倒是很久没有吃榴连了,之前几次回家乡,母亲问要不要吃,我没有什么反应,可见它还不是我的心头好。

记得小时候,父亲不在家时,母亲就为我们开榴连,还真考功夫哪!那一刀砍下去,要对准头哦,之后还得用手用力拔开,有时母亲被榴连刺刺伤了,她就会说:“要偷吃都辛苦”!搞得我们想笑。

之前有一位朋友像是榴连瘾发作,叫飞刀一起到处找榴连吃,有时真不明白,这丑陋的怪东西就这么有魅力吗?

不用质疑,它真有这魅力,让喜欢它的人发梦都想吃,让讨厌它发梦的觉得臭!

3 comments:

hsyan said...

写了这帖子的隔天,居然有幸获得朋友请吃榴连芝士蛋糕,那已经和芝士混在一起的果肉,冰凉的溶在口里,很滑,很香,虽然不比直接吃果肉原始,但那口感和味道还是值得赞的!

有时事情的发生就是这么巧,才想到榴连,与榴连有关的东西就出现在眼前了,人世间的事情,有时就是这么巧合。

worm said...

你那天写这帖子时,我也刚吃了榴莲。总觉得榴莲放在面前,就有说不出的诱惑,让人想吞下它。

hsyan said...

原来巧的不止是我!改天回家时叫妈妈准备一碟榴连在我面前,看我会不会像你这样忍不住吞下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