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ne 18, 2010

勇气和胆量

一直都不认为自己是勇敢,或大胆的人,虽然还不至于懦弱或胆小。

发现,勇气是会随着年龄而改变,年纪越大,想的越多,越复杂,作起决定来犹豫这个考量那个的,好听的说法是谨慎,较现实的说法是畏首畏尾。

胆量也一样,年少时候,胆量最大,不怕黑、不怕暗、不怕去阴森森的地方,也不怕长相难看的昆虫,蛇虫鼠蚁不会让自己惊叫,但,当下真的无法无动于衷了。

记得几年前和几位朋友去旅行,晚上驾车在海边的一条山路(其实那是大路,是因为地势而路往山上伸延)。当时是开车兜风,我们住在山脚热闹地区的酒店。路上没有街灯,开窗还依稀听到海浪声,看到一片漆黑,飞刀开始莫名担心,忙叫开车的友人掉头,别再前进,担心不知会有什么怪东西从黑暗中扑进。

友人不以为然,还嘲笑飞刀胆小,虽然有点不愿意,但是还是依着飞刀,掉头下山。

之后,友人偶时还会拿这一事件来作弄飞刀,大概是不能理解为何飞刀有这种胆怯反应。

飞刀本身也百思不得其解,就当自己胆小好了。

看惊悚片时,在惊骇桥段,或有血肉模糊的画面时,飞刀总是半眯眼,好几次都错过了惊悚片的精彩部分,飞得记得年少时期的自己不会这样,人到某个年龄阶段就知道何谓恐怖吧。

生活上,不能说太勇敢。虽然人家说的好听,处理和解决问题就是是人生的学习,但对飞刀而言,最好不要有问题,或遇上难搞的人。

奈何,工作有时还是会遇到难搞的人,因为这个世界上,还是有很多人没有碰到钉子,而这些人却总是把钉子拿给别人碰;遇到这样的人,最好的方法就是看着他,迎着他,但不是跟硬碰硬,理直就会气壮,在这方面,飞刀或许磨炼出了一些勇气。

勇气,可以从生活中磨炼,但胆量,飞刀还是认输;不用紧,飞刀的生活很简单,不需要做大胆的动作;而勇气,就不同了,工作上没有勇气,是不能钳制那些不懂得何谓尊重的人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