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ne 4, 2010

阿猫



我家的猫,叫阿猫;两个月前,它走了,生命的终结。

走的时候,不让我们看见,所以,并不知道它是在哪一天咽下最后一口气。

发现猫就是有这样的气节,不让主人看它离世的最后一眼,我家过去养的猫,都是这样。

知道阿猫的死讯之前,它失踪了3天;根据过去养猫的经验,若是它突然暴瘦、瞄声变调、胃口大减,然后就失踪的话(让主人找不到),就是凶多吉少了。

果然,这几个征兆都在阿猫身上应验了;它失踪了3天;第一天,母亲已经是心挂挂,照样准备猫食,放在它习惯的地方,等着它回来。

第二天,看到食物原封不动,母亲更放心不下,开始寻找它的踪迹,看它有没有躲在橱柜里、旧箱子里、叠着的桶子里、甚至屋檐上,但是,都找不到。

第三天,母亲依然准备猫食,等着阿猫回来,可它还是不见踪影,它的猫食居然引来其他野猫,野猫吃掉猫食,母亲忧心如焚。

第四天,母亲拜托务农的邻居到处找找,这次果然有所发现,邻居说阿猫已经归天,尸身已经开始腐烂。

我们全家人都很疼爱阿猫,其实它也已经是老猫,我们养了它十年,它也应该70岁了吧。

阿猫在我家很好命,有固定的位子躺着睡觉,不用捉老鼠,只是等空就捉一只老鼠来玩弄,每天的工作就是睡觉,不然就是眯着眼看着我们,好像是个不关事的智者,冷眼的看着我家里发生的大小事。

阿猫从来不乱排泄,我看过它会自己走去厕所尿尿,不然就自己到外头的空地解决,绝不会弄肮脏我家。

阿猫的眼神是“冷冷”的,好像永远什么事都不关它的事,但它会认家里的人,只会接近自己人,陌生人休想靠近它。

走了的阿猫,不知道它的灵魂去了那里,希望它得到安息,不知道它这一世做猫做得快乐吗?

我们知道,阿猫也爱我们,只是人猫殊途,我们一直听不到它的猫语,或许它的眼神还在某个角落,“冷冷”的眷顾着我家人。

1 comment:

Unknown said...

阿猫在天之灵眷顾昵家,感谢一段亲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