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September 17, 2009

他吵他闹没有错?

飞刀自认不是不喜欢小孩子的人,也认同小孩子的天真和无邪可以逗人疼爱的事实,但是,就是无法忍受小孩子在公众场合大喊大叫,用高八度的声音对着父母闹变扭,或者无视旁人的嬉戏乱闯!

若还是襁褓中的幼儿,还是只有一、两岁大的孩子闹变扭,飞刀还可以接受,因为这样小的幼儿就只是懂得用声音来表达情绪,而且还不懂得分辨场合;若是那种已经是接近入学年龄,口齿伶俐非常的小孩在公众场合(尤其餐厅)乱来,而且父母放纵不理,说实在的,飞刀难以忍受。

今天飞刀到某家餐厅打包,这家餐厅不是那种吵翻天的小贩中心,而是放着轻音乐,设计简洁舒服,有冷气系统且气氛宁静的小型餐厅。

当时,餐厅内有两桌客人,一桌坐着两位成人,令一桌有四名大人,及一名约5、6岁大的小男孩。

当飞刀在等着厨房准备食物时,那个小客人突然高声大喊,尾声还拖到长长的,似乎在抗议些什么。飞刀转头望去,那小孩子又在大喊,这是那种闹变扭的咆哮,老实说,这是我第一次听到声音如此之高坑的小孩喊叫声。

我能够理解的是,那小孩应该是想要吃桌上的某一种食物,但大人不允许,就这么大喊大叫抗议。

然而,他身边的大人没有训斥他,到最后当然是小男孩如愿以偿。

只要是小孩子,就有在公众场合大喊大叫的权利吗?就只能用这种方式来说服大人满足他们的要求吗?在外不同在家,在家里可以很随性或随意,当孩子渐渐懂事时,是否应该灌输他们何谓可为,何谓不可为?

有时,我看到一些大人任由他们的孩子在餐厅乱跑乱撞,甚至影响到其他客人也视若无睹,不知是没有力气叫孩子安静,还是认为小孩子的性情就是如此。

小孩子是不知道自己做的事,或自己的行为对不对,他们所知道的“对”与“错”是大人告诉他们,礼貌亦如此!没有人可以剥夺小孩子天真无邪的权利,然而可以天真无邪到什么程度,大人应该懂得斟酌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