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rch 30, 2009

童言

328熄灯一小时当天,飞刀回乡度清明。

那天傍晚6时,妹妹提起晚上要关灯,响应这一场杯水车薪的救救地球运动。

今年读一年级的小侄女听到,发挥小孩子不懂必问本色,先问:谁生病?再问:地球为何会生病?然后问:地球生病后会怎样?之后问:地球现在在哪里。

问了好几个问题后,小侄女说:我要写信给地球!

飞刀听了先是一愣,不禁莞尔,之后就是欣赏小孩子的那种直接了当,而且纯真无垢思想。

当熄灯话题一提起,飞刀3个执教鞭的妹妹谈起各自的学校如何向学生传达这项运动的意义,其中一所学校还连续两天召集学生到礼堂,放映救救地球等的环保短片。

听到小侄女兴致勃勃的要写信,大妹就对她说,写好信后,就把她的信埋在土地下,让地球知道小侄女要对它说的话。

小侄女听了兴奋得脸庞红红。

当晚8时,小侄女开始提笔写信,没有人帮她,让她自己发挥。只见她歪歪斜斜的写出了几句话:给地球爷爷,求求你不要生病,关心地球的小孩子上。

看得飞刀笑不拢咀,小孩子的心思真的可爱!一张A4纸张就写了这么几个字,妹夫就教她画一些图画,让那封信看来丰富些。

有画的信终于完成,只见她画上一个看起很疲倦的脸庞(那是地球),脸庞上的嘴巴含着温度计,头上还放着一个冰袋,典型生病了的地球。

晚上8时半,小侄女开始叫嚷着关灯、关灯,我们关了客厅的灯,小侄女嚷着说要也要关上厨房的灯。

最后,那封信确实埋在土里,小侄女最后问妹妹一句话:怎么刚才挖土的时候,没有看到地球的?

我们都笑了!保护地球,从小做起,小孩子童言无忌,什么都敢问,什么都敢做,不会讲一套,做一套。

只是嚷嚷口号的大人,会让小孩子看不起!

2 comments:

northborneo said...

好可爱。

我的宝贝儿子就说:老师说要关灯,但没说不可看电视。

阿辉 said...

我老妈子还问可不可以开风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