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rch 15, 2009

清明到

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清明季节,这个月尾,飞刀就要回乡扫墓了。

在扫墓的“旺日”(通常是清明正日的前后一个星期的周日),家乡的义山热闹非常,远处望去,有人山人海之势。

清明扫墓,是华裔传统,在首都工作的游子这几个星期会分批回乡,扫墓后大家再涌回首都,在扫墓旺日,高速大道塞车与佳节期间有得比。

记得前两年,飞刀一亲戚扫完墓后,当天傍晚返回首都,结果在大道塞了几个小时,亲戚有感而发说,返乡扫墓的人,比回家过新年的人好多。

家乡的义山,就是一大片平原,扫墓当天,平原的小路上摆满车,路口窄小,一辆车进,就不够位给另外一辆车出,那些比较迟来的扫墓人,驾车在颠簸的小路上“deng deng deng”了一圈,找不到位停,只好“deng deng deng”的出去路边找位子。

这几年扫墓,都是碰上艳阳天,早上8点多到还好,过了9点太阳就开始暴晒,飞刀通常会扮演撑伞的角色。

其实,扫墓的心情可以很愉快及欣慰,因为又到了为先人清理墓地的时候,子欲养而亲不在,留下来的人好好的生活就是对先人的回报。

飞刀清理父亲的墓地时,就像在回报父亲的养育恩,这是飞刀还能够为父亲做的事,心里有什么话要和父亲告白,就趁扫墓的时候说出来。

曾经观察其他的扫墓者,很少会有一脸哀伤的,他们一家大小围坐在先人墓地前,祭拜先人,或清理杂草,或跪在墓地前向先人告白,一些扫墓者甚至还带了鞭炮来。

早上10点,扫墓者逐渐离去,一年后再来。

听在邻国工作的大哥说,当地的孝子孙天还未亮就墓园,拿着手电筒清理先人墓碑。

这么早,飞刀可没试过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