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December 31, 2008

洗涤悲伤,留住快乐

圣诞节那一天,辗转从前同事口中知道,飞刀一名前同行善毅在外国病逝,听闻后感愕然。

即便飞刀和这名前同行不熟络、没有深交,甚至听名字也不认得是哪一位,飞刀心里还是难掩伤感,毕竟我们若干年前,曾一同在采访线上,也曾有数面之缘,彼此虽无深交,倒也是缘分一场。

从中学时期到今天,十多年来,飞刀也见到几宗自己的好友至亲猝逝的实例,第一宗是飞刀从小学到中学的密友的父亲,意外逝世,那是多么的突然,飞刀永远记得好友的母亲在意外现场痛哭嚎叫的情景。

每每遇到这样的事,心中不好受不在话下,飞刀更关心的是逝者还存活的至亲及心爱的人。

要面对和接受这种永别,确实是一种煎熬。两年前的一个早晨,飞刀接到一通电话,友人告知飞刀一名工作伙伴猝逝,事发地点是在一旅游胜地酒店,他生前和家人到该处游玩,留下了最后的旅游。

这名工作伙伴留下了一名太太,和3名未满18岁的孩子。

两年后的某一天,飞刀在一机缘巧合下听到这名太太分享她的心路历程。

她说,两年前,她什么都不懂,只知道自己准时去上班,下班等先生载她回家,在家里照顾孩子,实实在在是相夫教子的职业女性。

她说,本身有一张考了十多年的驾驶执照,但是之后没有驾过车,体贴的丈夫载她上下班,到商店买杂货,或到巴刹买菜,是丈夫载她,帮她拿东西,她就负责给钱。

她说,十多年来都是如此,她没有想过这一切会不会改变。

“但是,很多事情是,不是你想它不要发生,它就不会发生!”

那一次旅行,是他们全家的最后一次旅行,就在准备启程回家的前一天晚上,睡在身边的丈夫出事了,在睡梦中猝逝。

她说:“那一刻,我的脑袋是空的,什么都想不到!”

这名什么都不会在太太,被逼要接受一切,没有办法,因为她和孩子还继续活着。

前同行留下的爱人、至亲、好友,一定会经过一番煎熬,这绝对是不好过的日子,但是尚有一口气在,就要有勇气的生活。

听闻将有多名逝者的友人将北上追思,陪他走完最后一程,这是一份心意;留下来的人,也要有心意的生活。

·愿生西方净土中,九品莲花为父母。花开见佛悟无生,不退菩萨为伴侣。祈愿逝者往生西方极乐净土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