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November 21, 2009

全家福

屋子里一直来没有摆放照片,以前拍摄后冲洗出来的照片,都是成叠的放在抽屉里,飞刀一向来都没有买相簿放相片的习惯。

不久前母亲庆祝60岁生日,我们六兄妹,还有哥哥和妹妹的另一半及孩子,和母亲拍了一张全家福,热心的嫂嫂在我们各自返回工作岗位前,赶紧到相馆冲洗好照片,给我们一人一张带着离家!

多年来,我和家人只拍过两张全家福,拍第一张时父亲还健在,最近这张是第二张了,只是父亲不在了!

除了以前曾经买相框当礼物送人,飞刀未曾为自己买相框,因为没有把相片摆放出来的习惯,没有什么理由,就是不会这么做,直到最近,才有要把那张全家福摆放着的念头。

就这么巧合,日前在隆市中心一所购物中心用餐,刚好当时中心内进行特价倾销,一些看来不错的相框打五折,飞刀买了两个,回到家即刻把相片放在相框内,摆放在客厅,坐在沙发时可以看到它,相片里的母亲笑得有点腼腆,当然,父亲不在里头是无可奈何的遗憾!

第一张全家福,我居然找不到了,心里觉得对不起父亲,连想从相片影像怀念他都做不到,心里难掩愧疚!

每当看到相片,心里浮现拍摄照片的心情,每一次都有“人面不知何处去,桃花依旧笑春风”的感觉,看旧照片,心里是淡淡的萧瑟和悲凄,照片的意义,除了怀旧,还是怀旧,只有少数的照片值得去“念”,如难得一拍的全家福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