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ugust 16, 2011

缘分


人与人之间的相处,简单来说,一个“缘”字!

“缘”这个字,很抽象,很容易被当做与他人好相处,或难相处的理由。

与一位陌生人有缘相识,却没有缘分可以相识得更深;有缘分相识得更深,却没有缘分交心。

我们会更很多人有缘,所以自出生后除了自己的家人,还会认识很多人,但这些人,并非每一个会成为自己的朋友。

常在爱情戏里看到这一句对白:我们有缘无分!通常是一对恋人无法长相厮守后的感慨对白,两人会相爱,但没办法相守对待;“有缘无分”就是带着一种不圆满,缺了一角,添了遗憾。

朋友之间的相处也确实看缘分的。两人有缘的话,即使没有什么预备计划,也可以见上面,或联络上,隐约中像有一条线,一直牵引着。

当有了一点年纪后,口里倒真的常讲“缘"这个字了,当心态不同了,往往把一切交给上天和命运决定。

最近看到一部港剧有这样的情节,一间集团的主席在路边不适晕眩,遇到一名女子上前帮忙,主席对女子一见钟情,匆忙中用手机拍了女子的照片;之后通过社交网站搜寻该女子;岂知该名女子原来是主席一名下属的女友。

该名下属为阻止主席找到女子,于是冒名在社交网上向主席爆料,说该名女子已经结婚,而且还在网上放了一张有该女子的合成结婚照。

下属以为问题解决了,岂知有兴趣唱粤曲的主席,在粤曲团上遇到了女子,原来该名女子是粤曲高手。

这虽然是虚构桥段,但也带出一个讯息,就是互相有缘分的人们,即使别人如何阻止,两人还是会在某一处碰头的.....。

朋友亦如此,或许当下大家话不投机,但怎知当缘分来时,两人可以成为莫逆之交,相濡以沫。

把一切交给缘分,人会自在些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