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y 21, 2010

补鞋匠

前阵子,一双高跟鞋的鞋跟磨损了,钉子跑了出来,走起路来大声的“咯咯咯”响,是时候找鞋匠补修了。

记得家附近有一个鞋匠,偏偏每次没有把旧鞋放在车里,看到鞋匠,奈何手中没有旧鞋,就这么耽搁了一段日子。

有一天,终于记得把旧鞋放在车里,只要看到鞋匠就可以补鞋;偏偏,两次经过鞋匠营生的地方,都没有看到他。(其实是自己去的时间太迟了,下午五点多,年纪不小的鞋匠应该回家休息了。)

所以,车里的那一双鞋加另一只也需要修补的旧鞋,就这么每天躺在车里兜风。

索性不特地找鞋匠,看哪里遇到就哪里补吧!

好巧,一、两天后,就真的遇到了。在公司附近遇到了。

那一天,如果不是来找我午餐的朋友,因为塞车,而让我在前一个街口下车,就不会碰到那名友族鞋匠了。

他营生计的地方,其实我很少路过;印象中那个地点之前不曾有鞋匠。

看到他时,心里就想:原来这里有,可以把鞋拿来修补。

但那时,因为天气很热,所以当下有点懒惰把鞋子送去补。心里想,改天再拿吧。

之后一个小时,如果不是一名同时邀约我去公司附近(步行距离)的邮政局办事,我就不会毅然把鞋送去补,因为去邮政局路上会经过补鞋的地方。

三只鞋(一双加一只),补鞋费10块钱,那双鞋还加了厚的鞋底,补鞋匠说厚底能避免走路滑到。

我站在一旁等鞋补好,热浪迎面来,我站了一会就抹汗,补鞋匠在那里坐了几个小时,汗水一直留,我心里想,他一天能补多少双鞋?要在炎热的天气留多少汗;若有暴风雨,坐在五脚基的他一定会被雨喷湿。

补鞋匠就是这样弓着背,低下头,用个手中的小锤子敲敲打打,或用黏胶涂抹鞋底,他一天里就是重复这样的动作,坐久了,难保背不会弯。

他拿起一块布抹汗的一刹那,我很感动。递鞋子给我时,还给我看鞋子的鞋底,及他涂抹好的鞋边。

走回公司路上,一直浮现他抹汗的模样;他伸手拿十块钱时,钞票也沾上了汗.....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