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y 19, 2010

流浪的人

又再看到了他,在去着公司的途中。

其实,我没有很清楚记得他的长相,只是他的穿着和他一惯的动作,吸引了我的目光。

从他的衣着判断,他该是一名流浪汉,轮廓显示他约莫三十多岁的年纪,总是一身邋遢及肮脏的模样。看到他的时候,他就是伏在在一家小杂货兼报纸档前的五脚基上,很认真的看着报纸。

那间小杂货兼报纸档,是我去公司必经的店铺,小小的一间,而那个流浪汉,常就在店的前面看报纸,看得很认真,很专注。

之所以会注意到他很认真的看,是因为那条街街口刚好有一个红绿灯,在等着红灯转绿时,已经有足够时间让我注意他。

许是每次看到他认真阅读报章的模样吸引了我,通常见到的流浪汉不是在垃圾桶旁找着铝罐、或可以使用的丢弃物,就是坐在街角一旁吃着食物;一直看报纸的流浪汉,我倒是第一次见到。

相信此君常在那一带徘徊,或许已经是报档的熟客,所以印裔老板不介意这样一个邋遢肮脏的人常在他的店前面,随意的伏在地上看报纸,不怕他会赶客;也或许,报档的熟客已经习惯见到这样的一个人,就像我已经习惯见到他一样。

我曾留意他的衣服,衣服和裤子总是脏兮兮的颜色,但不破烂,穿着一双烂拖鞋,有时候其中一只鞋搁在一旁,他很肮脏的脚丫像外摊开,旁边还有一个黑色的旧行袋(流浪汉都会拿着一个行李袋)。

这样的装扮,我除了认为他是四处为家的流浪汉,实在无法想到其他了。他的头发蛮长,手臂好像沉淀了一层污垢,而能够肯定的,他不年老,反之很年轻。

他没有像中国的“犀利哥”这样有型有款的穿着长大衣、佩戴着颜色鲜艳的绳索裤袋,像“犀利哥”这样的有型乞丐,在大马恐难见到。

我不称他为乞丐,因为没有看过他向人乞讨,充其量是外形肮脏,像几个月没有梳洗,所以“流浪汉”的称呼比较贴切。

可能是因为他的头发总是乱乱的贴在脸上,我很难清楚看到他的长相,而吸引我的是,他总是那么伏在地上,专注看着报纸,那专注的模样仿佛不容许自己看漏一个字。

或许,他并不在意有人在车里等着红绿灯时一直望着他,这对他而言不重要;我和他的接触,就是这样的遥望,绿灯来了,我就得移开视线,往自己要去方向走。
即使心里很好奇他的遭遇,但也纯粹好奇而已,他人故事何其多?他满足现状就好。

我会一直记得,曾经见过一个这么专注看报纸的流浪汉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