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ly 5, 2009

饭桌上的鸡

最近看港剧“巾帼枭雄”,戏内桥段提到每天用劳力工作的托米工人,一天在吃饭时看到老板在膳食内加了一只鸡,喜出望外,吃得起劲!

米铺包店内工人伙食,几十个工人坐在类似饭堂的地方吃饭,白米任装,桌上摆着几点菜,没有几块肉,一天突然看到负责伙食的阿嫂端上一碟鸡,工人兴奋得不得了。

工人有鸡肉吃,几乎是谢天谢地;戏内有个无良少东,冤枉工人得寸进尺,每月拜拜时要求桌上要有两只鸡,暂别管剧情如何,飞刀要提的是那让工人垂涎三尺,眼睛发光的肥鸡肉。

看到这一幕,想起飞刀小时候,也不是常有机会吃鸡肉,除了过年过节,还有曾祖父、曾祖母作祭时,母亲才会宰了家里养的鸡来吃。

小时,倒是常吃猪肉,飞刀有个姑丈家里开了个小型养猪场,姑丈也是飞刀的邻居,两家距离只有几步远,姑丈供应了那整条路上华裔家庭的猪肉,他每天早上都会送猪肉来,所以小时候,飞刀认为猪肉不珍贵,鸡肉才是佳肴。

那时,要吃鸡肉可不容易,不是什么特别日子,都不会有鸡肉吃,所以每次看到饭桌上有鸡肉,相信那时的神情就像“巾”剧内的托米工人一样,那天吃饭都特别有劲。

有一次,在家里和朋友谈电话,小孩子哪有什么东西好讲,一下子就讲到吃饭,朋友说他母亲在准备煮鸡肉,飞刀听了问:“哦,是什么大日子吗?”哪里知道朋友后这么回答:“要吃不是煮咯,需要大日子才煮吗?”弄得飞刀当时好糗!

现在,要天天吃鸡肉也可以,要买整只鸡回来啃着吃也可以,没有小时候的激情和兴奋,当是,仍会牢牢记得当年吃到鸡肉的珍贵。

长大了,环境不同了,拥有了很多东西,但也找不回当年的感觉,应该从拥有中体会失去,才会珍惜,去重视我们拥有的一刻。

2 comments:

bonebell said...

我在很多年前,已經不在家吃白斬雞了。

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白斬雞很容易看到血,所以想著想著就不敢吃了。

最多吃炸雞~

hsyan said...

白斩鸡鲜甜,我喜欢吃!看到血也不怕,哈,够残忍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