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pril 15, 2009

天与地

最近去市区一家所谓“老店”的餐馆用餐,结账时收费14块10仙,收钱的是头发灰的女士(应该是老板娘),她声音洪亮,全无老态。

飞刀打开皮包,顺口说一声:“十四块吧!”前面的女士眼神凌厉,即刻接下句:“一”!摆明车马,10仙不能减!

飞刀停在耳里,心里一声叹息!生意思维!

听说此老店经营了几代,早、午餐时间是门庭若市,座无虚席!

生意人,账目分明,一分一豪都是经营资本,减10仙是人情,不减10仙是道理。

飞刀自我犯贱,蛮以为老板收钱可以讲人情,用10仙换来感激绝对值得,下次光顾饮食费岂止10仙。

没想到上述女士是讲道理者,以锐利的眼神回敬飞刀,加上一句“一”(10仙),告诉飞刀:“扣十仙,别想!”

如斯态度,还可以讲什么?飞刀自叹自讨没趣。

(写这篇文章前一晚,朋友托飞刀买一块蛋糕,价钱是6块60仙,朋友给7块钱,飞刀自找回40仙,哪知朋友坚决不拿,说零钱弄穿了他和皮包,硬把40仙塞回给飞刀。10仙与40仙的故事,天与地)

1 comment:

sabun said...

10分能客似云来,40分能割破皮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