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rch 20, 2011

Naive

几天前,飞刀和朋友提起了“naive”这个词。

自从N年前某位高层领袖以“naive”来形容及怒斥某地区媒体后,飞刀就对这个词印象深刻;它的意思包括:天真、无知、幼稚。

记得当时这个词还真“一炮而红”,时不时会听到这个朋友说naive,哪个人也讲naive。

太阳国在本月11日遭遇九级大地震,继而引发海啸,此双重打击已使它陷入水深火热的困境,怎知几天后再爆发核电厂漏气的第三波打击,这时所有日本以外的人都害怕自己中核能辐射招。没被地震震到,没被海啸打到,但怎知会不会被千公里之外的辐射影响到?

后来就连雨水也有得说,原来雨也可以成为导体,一周前这个社会很多人就这么在议论纷纷,很多人怕,但庆幸还有很多人智慧,拼命的以专业知识安抚害怕遭无妄之灾的民众。

人是很容易被煽动的生物,再加上一些喜欢凑热闹的心态,所以羊群效应很容易发酵,几天下来,飞刀又想到了“naive”这个词,这个毕竟不是赞美的词,讲时心里是有点感慨的。

人有一个“优点”,就是有时候会想办法去证明自己所听到的,或者所知道的事情,即使内心或还不能完全相信这些事,但因为自尊心作祟,所以会加以辩解,加以分析,有时还会和人争辩得面红耳赤,就是为了一些无谓的流言或谗言,其实即使把对方弄得没话好说,也没有奖拿,还把彼此的关系搞僵。

和朋友们讲起“naive”时,朋友们也有同感,大家一起感叹,希望naive效应快点过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