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rch 11, 2011

五分钟热度

早前看港剧“天天天晴”有这么一幕,剧中一位女角捧了一个亲手烘焙的蛋糕给同事吃。同事们猛赞好吃,问她什么时候学烘焙,因为不久前才听她提起学其他的东西(飞刀忘记什么手艺了);她告诉同事们没有学了,当下是学烘焙。并说之前还学了舞蹈、插花、瑜伽、烹饪等等等,但只要当下觉得没有兴趣了,就停课。

通常我们称这种态度为“三分钟热度”,当热忱冷却了,也就意兴阑珊,一些人是转移了视线,突然对其他东西有兴趣。其实这也不坏,起码还会对自己不懂的事务有兴趣,至于冷却后如何处理,若不会影响到其他人的话,不一定就是坏事一宗。

看到这情节,飞刀想起一位朋友,也想到了自己;友人曾对飞刀说,他对很多事都是“五分钟热度”,哈,这还好,起码比三分钟热度多了两分钟;待五分钟热度冷却后,友人或会把这事务丢在一旁,或是视为过往云烟,再提起也没劲。

其实,三分钟热度或五分钟热度的态度谁不曾有过?飞刀也会这样。记得有次突然很想为家里的门换个颜色,于是就去买了三罐一公升的漆回家,开始两天真勤力,生平第一次油漆很落力,最后只用一了一罐多一点,剩下的就搁在角落,热忱在油漆过程中慢慢冷却,就等热忱再来时才继续。

还有一次很想烘焙蛋糕,买了蛋糕食谱、、搅拌器、烘炉,还特地驾车去烘焙材料专卖店买材料,到现在就烘焙了两次,再等热忱来叩门。

三分钟热度的态度,若没有干涉到别人,冷却下来后未必就是坏事,因为只影响自己没影响别人;这种态度未必会丢下一些烂摊子等人来收拾,只要是自己对自己负责,即使只有“一分钟热度”也无所谓。

人心总容易散,很难会对一样事务从一而终,旧时代的前辈们容易,我们这个时代的后辈物质太丰盈,一会碰这个,一会想看那个,要修炼得道,得下一番功夫。

4 comments:

骨叮噹 said...

我更厲害,兩分鐘熱度而已~~~快來,快去~~

hsyan said...

哈骨头,那我以后看你谈恋爱,是不是也两分钟热度。

^_^

懒虫 said...

我跟那女主角没两样!
唯一的差别是,我学一样东西是有基本目标,如果达到了目的,而我又没有兴趣深入,那我会彻底放弃,这也为何会有五分钟热度。

骨叮噹 said...

厲害,我講兩分鐘熱度,竟然可以被你扯到去愛情~~暈~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