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October 16, 2010

海博转角处之“最多的就是人”





在中国上海举行的世界博览会,什么最多?不用想,就是“人”多!

从开始到现在,平均每天有30多万人次进到世博园,热闹得不得了。

游客多,工作人员多,自愿工作者多,几乎每个角落都可以看到人,里头的餐厅和食肆几乎每一刻满座。

每天都有这么多人进入,生产的垃圾份量难以估计;但是,不会看到处处有垃圾的乱像,因为有很多负责清洁的大叔和大婶,他们从早到晚一直很勤力的清理和收拾,所以要找个随地丢的垃圾都难。

两天的逛馆行程,飞刀去了不少次厕所,每次进到里头,都会看清洁大婶忙这忙那的,不是抹地,就是抹洗手盆;不是清理厕所,就是擦拭厕所门,勤力得很。

走在园内的高架天桥走道,这些大叔和大婶忙着清理游客遗留在休息椅上的导览图、扇子、册子或空水瓶,或是拿着钳子捡垃圾,把世博园照顾得干干净净,

有一回,飞刀走得太累了,坐在一休息椅上歇脚,一位大婶在我身旁收拾之前游客留下的杂物,突然,她开口说:“小朋友,这是你的吗?”

飞刀一楞,因为长大后第一次被人唤“小朋友”(心里还有点沾沾自喜呢);大婶拿着一把扇子问我。飞刀赶紧摇头,大婶再收拾一阵,拿着一袋垃圾很快的到另一地方清理。

走在世博园内,到处看到站着值勤的自愿工作人员。如果被安排在靠近展馆的地方站岗,还没那么闷,如果被安排在高架天桥的走道上,那只能自己想办法打发时间了。

飞刀看到一名在天桥上值勤的年轻女孩,她必须一直在那附近站着,准备随时为游客咨询;她一直来回徒步,望着天桥下的各国展馆,不得擅自离开岗位,神情看来有点无聊,但这只是飞刀自己想象,或许她心里正能为祖国贡献而自豪呢!

不只是世博园内很多工作人员,很多上海的街道都会看到志愿工作者和咨询柜台,还有直通到世博园的公交车,不怕你找不到路去世博,就怕你不去!

真是人多好办事!



(捷克馆里,这名妙龄女子一直重复的向游客解释此雕像的历史和意义!)




(芬兰馆里准备了让人涌现童年情怀的吊床)




(cendol,进入世博园后价钱也变得很“珍贵”!)



(猜一下,哪一个国家展馆让大家触摸佛像的手掌?印尼馆是也!)




(可以用“大”来形容印尼馆)




(印尼馆够大,所以装得下一个海底世界)




(印尼馆的乐队“入乡随俗”,唱了邓丽君的歌曲后,再唱林忆莲的“爱上一个不回家的人”)




(柬埔寨最有名的“脸”也搬来了!)




(尼泊尔馆里别有洞天)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