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rch 24, 2010

亮丽新世界

我站在一片大草地上,青草绿油油,天空很蓝,景象好漂亮。

我也看到有很多人同样站在草地上,因为蓝绿相辉映,阳光温暖,大家脸上好开心。

这是一片大草地,其实大家彼此的距离蛮远,但......仔细一看,大家手里都有一个望远镜,可以看到很远,彼此清楚互相看到,你看我,我看你,我看他,他看你,就这么大家的看着大家。

其实我戴着大大的墨镜,不认识我的人用望远镜看我,就不能认识我;而那些认识我的人用望远镜看我,或许可以凭印象认得出是我,于是跟我打招呼。

跟我打招呼的人,有些我看得到,但想不起对方是谁;有些我看得到,但还未准备挥手回应。

我还是站在原地,然而有一些人已经开始移动自己,往他们认识的朋友走去,唯一没有改变的是,大家的脸上还是那么开心。

而我还是没有拿下墨镜,因为阳光太猛烈;我突然发现,还有一些人不只戴着墨镜,还穿着厚厚的外套,打扮和周围的氛围那么格格不入,尔后,这些人慢慢走远了,然后消失了。

我还没有离开,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离开!但,我会知道自己该离开的时候......

Sunday, March 21, 2010

青梅竹马

尽管这么多年了,每听到周治平的“青梅竹马”,心里还是泛起青葱岁月时的情怀。

第一次听到这首歌,应该是1991或1992年吧,一算,已经接近20年了,不怕在这里透露了飞刀的年龄,因为毕竟自己是在那个年代开始接触歌曲;人家说,看一个人常听什么样的歌曲,就可大概猜出他的年龄,这招还蛮管用的!

开始听“青梅竹马”时,也是自己情窦初开的年纪,那时的稚气恋爱,现在已成为回忆,我们已经各分东西,然而“青梅竹马”这首歌带给我们的情怀,以及历久不变的感觉还是相当纯真。

就只有这么一首歌,每回一听到它的前奏曲,就有回到少年时的想象,难得可以有一首歌让自己如此的感觉深刻,即使飞刀在这段期间经历了很多,身边的人、事、物改变了很多。

或许,对飞刀而言,这就是经典。不管经历多久的时空、生活改变再大,自己的思维模式或因为年龄而有变化,但仍没有改变自己对一首歌的心情和心情。

听“青梅竹马”的心情不是澎湃,并没有大起大落,而是青涩的、含蓄的,但也是最原始的。

自己因为岁月而成长,经历过的岁月,就像为自己多了一层外衣;时间越久,身上穿的外衣就越多,有自我保护的外衣、有理智的外衣、有防卫心的外衣、有暂时隐藏自己的外衣,很多很多,保护到自己,但做很多事也没有像当初的那么轻便。

所以,“青梅竹马”带给自己的青涩感觉,显得珍贵,它是一首情歌,也能提醒自己内心还有一股纯真情怀。

念一念李白的《长干行》: 妾发初复额, 折花门前剧。 郎骑竹马来, 绕床弄青梅.....

再想想,“是誰和誰的心,刻在樹上的痕跡;是誰和誰的名留在牆上未曾洗去,雖然分手的季節在變,雖然離別的理由在變,但那些青梅竹馬的愛情,不曾忘記不曾忘記哦 ...”

Thursday, March 18, 2010

独自看电影

这几个月来,养成了一个人去看电影的习惯!

以前,是不会这么做的,不会一个人去看戏,或者应该说,根本没有想过要一个人去;想看电影,总会邀约朋友一起。

不知道之前根本没有想过一个人去看电影的原因,这情况就像自己的脑袋根本没有这样的设定,比如说自己是不会想要一个人去唱K那样,而别人的脑袋或许很早已有这样的设定,他们会自己去看电影,甚至可以独自去唱K。

那么,就是几个月前,飞刀的脑袋开始植入了独自去看电影的设定。

事实上,看电影根本是用自己的眼睛去看,所以,有没有人一起去看与否,并不重要,看戏的人根本不会在看到一半时,需要和身边的观众讨论剧情(这样做会令前后的观众讨厌),因此这是一个从开始到结束都可以一个人完成的事;而且看电影是一种生活调剂,或是娱乐,或是打发时间的行为,看了之后也不用一定得找朋友评论一番。

老实说,还真发现,独自一人看电影也确实蛮写意的,不用和朋友约时间,不用等朋友上洗手间,不用讨论如何打发等待电影上映的时间,自己买张票,简简单单的,就这么简单。

是如何开始独自一人看电影?皆因飞刀的工作时间不定时,偶时有些空挡时间需要打发,需要自己安排,所以看电影是其中一种好选择;当然,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也可以有这样的习惯,似乎自己想不想这么做而已。

这不是寂寞或孤独的人才做的事,老实说,在这个熙熙攘攘,节奏快速的城市,偶时让自己独处,其实是在款待自己。

Friday, March 12, 2010

赚够了?

当产品专柜咨询兼销售员确实不是简单的工作,至少得让顾客觉得被重视!

通常这类专柜卖的都是高价位产品,香水、护肤品、化妆品、女性用品、精细的电子产品、高科技产品都是,它们有品牌有市场信誉,以此类推,它们的销售员应该接受过训练,懂得如何招呼顾客,懂得如何解释产品,但我们就是会碰上一些令人很无趣的销售员。

这类产品的销售员,若太殷勤,又会令顾客感觉负担;若太冷漠,也会令顾客难以适从,当然前者胜于后者,太冷漠的服务,飞刀都不想光顾!

这类销售员一般也扮演咨询角色,因为所卖的产品都是研发品,有的更是市场上独一无二,偏偏有时飞刀希望销售员多讲两句话解释,她就站在一旁,一声都不出,好像早已看准飞刀不会买,只是来问爽的,巴不得飞刀快点走!

日前就在一非常知名的护肤产品专柜碰到这样的情况,飞刀往前咨询产品情况,还告知销售员当下用着其产品,但那销售员不知是太累(我是看她不累),还是已经赚够了,简单讲两句后就在一旁看着,只是眼巴巴的看飞刀在观赏她的产品,完全没有再进一步解释,或介绍的模样,碰到这样的情况,飞刀自然不会给生意她做,即使要买,都去其他广场内的专柜光顾。

还有一次,要去买某女性用品,某个品牌的销售员脸部表情麻木,飞刀看其中一项产品后说不适合,询问是否还有其他选择,她手一指说:嗱,就在那边!就此而已,然后就站在原本的位置,不动!

既然是这样的服务态度,飞刀一点信心就没有,转身走到隔壁柜台;隔壁的销售小姐态度简直是天渊之别,笑容可掬之余,还很勤快,主动介绍很多产品,难怪这一边的氛围热闹多了,隔壁则是冷清清,什么样的情况是有什么样的原因的!

其实这些专柜产品竞争很大,品牌多,产品多,各有各优点,但既然是专柜,也应该给予专业点的服务,至少要懂得解释本身产品的长处,而不是顾客问一句,就答一句,老实说一句,就是不想做生意的样子!

有些销售员就是这样的态度,若您碰上,想必也觉无趣!到其他地方光顾好了!

还是她们真的赚够了?

Sunday, March 7, 2010

你下雨,我拍苍蝇

不可否认的,天气会改变人们已经预定的行程!

就说吃饭,出门前若遇到下雨,可能会改变原先决定的吃饭地点;下雨天,总不能到露天式的档口吃吧;若雨势不小,上、下车都嫌麻烦,索性把车驶入购物中心内的有盖停车场,再决定到其中一家餐厅用餐。

会提到天气和吃饭,是因为最近的天气很头疯;中午和下午时段炎日当空,接近傍晚时乌云就来聚会了,然后就下雨,然后就塞车,然后就烦恼不知去哪里用晚餐。

晚餐时间遇到下雨,最懊恼的还不是我们这些烦恼着要去哪里吃饭的人,最头痛的是摆露天档口的小贩;下雨了,简直不用做生意,即使有一些小贩还准备了遮阳伞挡雨,但还是会令顾客却步,贪在雨中吃饭浪漫吗?

记得前公司附近一地方摆着一整排的露天小贩(六、七档左右),那是夜市档,每到下雨天就不用做生意。

有一阵子每天晚上都下雨,那些小贩简直只能拍苍蝇,顾客都没有;所幸档口旁边有一排店铺,一些小贩就等人家关店后,在店外的五脚基摆上桌子和椅子,让顾客不用淋雨;但小贩捧食物上桌时就得撑伞,否则食物就淋雨了。

即使有这样的特别安排,一些熟客还是不上门光顾,生意少了很多。

记得有天飞刀和三几好友到那带用餐,刚好也遇到下雨,只是雨势不大,但地上不免湿嗒嗒,路上还有坑有洞,走路有点麻烦。

飞刀到其中一个面档看,档口的年轻小妹欣喜有顾客上门,一脸期盼的等飞刀叫食物,口里还不听的介绍她卖的食物,就差没有告诉飞刀有大平卖!

飞刀记得,年轻小妹的眼神很殷切期待,仿佛她的档口已经有好几天没有做到生意,有顾客上门,她已经是谢天谢地了。

当时,我实在不想让她失望,就点了一些食物,她开心得不得了,一直说食物很快就到。

我坐在五脚基等食物送来,看着她一手拿伞,一手小心翼翼的托着碟子,生意难做,也得做!

常听朋友提起,小贩总是动不动就起物价,这倒也是事实,而且是有起无跌;大家也为了讨生活,各有各难处,东家不吃就吃西家吧,总有一档是你不想拒接光顾的!

写完这帖子,天又好像要下雨了,露天的小贩,又得坐着干等了!

Friday, March 5, 2010

无题之文

农历新年过了,人也变得点点的懒洋洋。

那天,跟一位朋友提起,想去放个长长的假期,暂时抛开业绩,暂时忘记公司提出的挑战,暂时不去想该如何赚得更多钱,暂时彻底的洒脱一下。

孤身寡人,确实也没有什么大烦恼,照顾自己总比照顾一家人容易得多,管自己的起居饮食,管自己的衣食住行,偶尔尽点孝心,偶尔让自己大花一下,偶尔让自己花钱去完成想做的事,就是这么养着自己。

人是会疲倦的,倦怠的心情浮现时,自己都控制不住,好在自己的时间容易调适,除了向自己,就无需向别人交待,还是要面对现实的生活,再懒散下去就是颓废了。

告诉自己,要积极,一切只是借口,人是喜欢找借口的,因为借口会让自己舒服一点,自己不会觉得这么理亏。

自己还算是个理性的人,再倦怠再懒散的情绪,都不会让它泛滥太久,谁不想随心所欲的过生活,只是自己还没有这个条件,就只好继续奔波的生活。

所幸,生活还是有乐趣,让自己觉得,还不至于太惨!